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岗位职责 
 工作制度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山西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工作自建校以来受到历届党委的重视和支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积极推动解决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宣传贯彻全覆盖,推动出台了《中共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党委文件,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我校统一战线工作进入了新时代。 几年来,我们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统战干部组成的队伍,现有专职干部2人,二级学院党组织专兼职统战委员20余人。我校统一战线工作范围是党外知识分子,包括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少数民族师生,在我校工作和学习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侨、归侨及侨眷等。重点对象是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党外人士,具有高级职称、学科带头人或重要业务骨干中的党外人士,担任中层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以及其他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人士。我校统一战线现有民革、民盟、民进、农工、九三学社五个民主党派成员,少数民族职工,归侨、侨眷,台属,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七百余人。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的统一战线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在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作用,推动民族、宗教、侨务工作,促进高端人才引进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7年4月我校民进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两个民主党派基层委员会圆满完成了换届工作,顺利实现了政治交接。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多党合作事业,2017年5月22日,我校成立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师范大学支部委员会,填补了临汾市地区该党派的空白。2017年7月,校党委统战部与临汾市侨联密切沟通协调,引进澳大利亚电子商务博士、博士生导师吴明瑄,对于我校“山西省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发挥了重要作用,该中心的建立是我校对接省委省政府“1331”工程的重要成果,为学校带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集聚了新的强大发展动能,推动了我校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型发展。2017年12月,为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校党委研究通过了《中共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文件。2019年6月,为不断推进学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构建大统格局,校党委统战部编印出版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简明知识手册》。校党委书记卫建国为手册做了序,重点收录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统一战线方面的重要论述。

统一战线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把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消极因素转化过来,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方面力量。统一战线就是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凝聚全民族的共同意志,构建中华民族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涓流汇海,聚沙成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下,在全体华夏儿女的共同助推下,民族复兴的巨轮,正在劈波斩浪,画出那个最大的同心圆。我们将按照党的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党的重任,开创我校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历任统战部长王青兰、范发康、郭学旺、李俊文、李晓宇等同志为我校统一战线的稳定发展付出了心血和汗水。

统战部工作人员
姓名 性别 职务 备注
刘 梅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杨亚东 统战部副部长
赵丹荣 统战部副部长 挂职
贺 琳 统战部综合科科长
陈 昱 统战部综合科副科长
王世香 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