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统战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动态>>正文

党委统战部召开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座谈会
2021-04-02 15:19   审核人:


4月1日下午,党委统战部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座谈会,党委统战部负责人李逸群主持会议并讲话,我校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以及部分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会议。

李逸群指出,中共中央近期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制度安排,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发展新时代统战事业的基本遵循。《条例》强化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保障、对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提供了制度规范、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并为统战部门有效履行职能提供了法律依据。

李逸群强调,要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我校统一战线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以《条例》为遵循不断提高我校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动我校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着力抓好四方面工作,确保《条例》学习到位、宣传到位、执行到位、监督到位,不折不扣推动《条例》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守正创新,不断巩固和发展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良好局面,把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发挥好。

农工党山西师范大学支部主委李月梅教授表示,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首要任务是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领悟和科学落实新时代统战工作新思想新要求,全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发展机遇,构筑“众星拱月”的新时代统一战线新局面。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要学深悟透《条例》精神,做学习《条例》的宣传员、守护人、践行者,充分发挥好参政议政作用。

民进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韩美竹教授说,要始终把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作为工作的动力,民主党派成员只有坚定不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民进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未来更要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围绕文化建设凝心聚力、建言资政,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无党派代表人士、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林静教授说,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和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我是大团结、大联合“同心圆”中的一分子。《条例》关于“无党派人士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政党协商”的规定,让我对无党派人士担负的责任、使命有了更加精准的定位和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农工党山西师范大学支部副主委、市政协委员、音乐学院院长刘明星教授发言中说,民主党派作为统战工作的对象,要深刻领悟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对《条例》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的修订意图,要明确认识到新修订《条例》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对新时代统战工作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无党派代表人士、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王贵文副教授表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进一步加强对《条例》的学习,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做好自己的事情。

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委员、历史学院副院长仝建平教授说,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立足学校发展和服务社会,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开创我校统战工作新局面,为我校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无党派代表人士、化学与材料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芳教授认为要把握学习重点,做到学深悟透,认真学习《条例》,在变与不变中把握重点,做到先学先行、学以致用,通过学习凝聚思想共识,确保将《条例》精神落实到位,履行社会责任,做到爱党报国。

其他参会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先后交流发言,畅谈了学习《条例》的心得体会,就下一步做好贯彻落实《条例》提出思路和举措。大家一致认为,新修订的《条例》为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为党外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政治保障,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职尽责,为我校统战工作贡献更多力量。

李逸群强调,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今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统一战线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多措并举,确保《条例》贯彻落实到我校统战工作的各方面,持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推进我校统战事业创新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