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统战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动态>>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2021-03-15 11:45   审核人: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近期党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对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党委统战部2月25日为推动学习贯彻《条例》制作专题宣传面板,并下发《条例》至各学院以及各机关部门,要求及时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

一、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作用。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条例》再次强调,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从国内看,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也面临不少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我们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在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祖国统一等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这次《条例》修订的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要通过贯彻落实《条例》,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三、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统一战线工作涉及部门多、领域广,需要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条例》要求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通过贯彻落实《条例》,抓紧完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制度和机制,注重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四、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能力素质。

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没有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做好统战工作,关键是把握统战工作的内在规律,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要通过贯彻落实《条例》,提高政治能力统战干部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善于从一般业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从根本上解决“谁统战谁”的问题提高工作艺术统战工作是做人心的工作,争取人心既要靠理想和道德的感召,也需要很强的工作艺术丰富知识结构党外代表人士大多是各行业各领域的顶尖人才,统战干部与他们交心交友,就要有广博的知识,做到听得懂、有的聊。这就要求统战干部树立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多练就做好统战工作的“几把刷子”。

五、不断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守正创新。

守正是坚持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创新是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不断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是立足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重要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积极推进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赋予传统方式以新的时代内涵,推动统战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扎实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实,九分气力要花在这上面。党中央在印发《条例》的通知中,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的统战意识,确保《条例》各项规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一要扎实抓好学习培训和宣讲解读,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运用各类宣传载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加大《条例》宣传解读,使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总规范和总遵循二要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对于《条例》规定的原则性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形成具有操作性的细化实化方案;对于一些具体规定,尤其是硬性规定,必须明确责任、确保落实。三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逐条逐项对照《条例》规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推动解决长期制约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统一战线工作开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推动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四要切实强化督促检查,严格按照《条例》对监督检查和问责等作出的专门规定,把《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监督执纪问责和巡视巡察范围,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