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统战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动态>>正文

我校九三社员仝建平教授为“九晋青年小讲堂”做报告
2020-09-10 10:57   审核人:

8月28日晚上,九三社员、山西师大历史学院仝建平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九三学社山西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做了题为“大变革时代晋商陈儒林的家庭与社会——以新发现的太原大甡号商人家族文书为中心”的报告。报告是“九晋青年小讲堂”开展的一项文化宣讲工作。

陈儒林是晚清民国襄陵县(今属襄汾县)西王村人,他自1867年起到太原省府北司附近由绛州商人开办的大甡号学徒,后升至掌柜,经商至少50多年。现在存世的陈儒林家族文书,包括书信、契约、抄本、合同、金兰谱、婚丧礼单、水利文书等等若干,对于研究晚清民国太原和襄汾地域社会具有一定的利用价值。陈儒林有一定文化程度,对家庭、家族、家乡、国家具有强烈的责任感,有文化有担当,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身处晚清民国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不忘家国,体现了商人与国家共命运的思想观念,家国一体,反映出小商人的社会责任。通过新发现的陈儒林家族文书,可以丰富对晋商历史文化的了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