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习近平: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2021-04-19 16:24   审核人: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谈到“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问题时,总书记提出“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什么是“网上网下同心圆”?为什么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怎样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值此4·19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让我们共同重温总书记关于网上网下同心圆的重要论述。

 

 

什么是“网上网下同心圆”?

 

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为什么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数以亿计的人在通过互联网获得信息。我国网民就达到了六亿七千万。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2015年12月25日,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的讲话

 

 

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对新媒体,我们不能停留在管控上,必须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共同理想,没有共同目标,没有共同价值观,整天乱哄哄的,那就什么事也办不成。我国有十三亿多人,如果弄成那样一个局面,就不符合人民利益,也不符合国家利益。

 

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网上宣传工作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要突出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018年4月20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最大范围争取人心,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做网上工作,不能见网不见人,必须下大气力做好人的工作,把广大网民凝聚到党的周围。

 

——2018年4月20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大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2019年1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怎样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在内的网络人士大量涌现。在这两个群体中,有些经营网络、是“搭台”的,有些网上发声、是“唱戏”的,往往能左右互联网的议题,能量不可小觑。我说过,互联网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这部分人我们不去团结,人家就会去拉拢。要把这些人中的代表性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引导其政治观点,增进其政治认同。可以邀请他们参与一些议政建言活动,这比听任他们空发议论好。要在这个领域培养一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2015年5月18日,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

 

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各自经历不同,观点和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门的,不能要求他们对所有问题都看得那么准、说得那么对。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不断发展,使互联网的社会动员功能日益增强。要传播正能量,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要严密防范网络犯罪特别是新型网络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凝聚社会共识。网上网下要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

 

——2016年10月9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把握好时度效,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对网上热点问题,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对思想认识问题,要解疑释惑,及时引导;对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及时吸纳;对合理的困难和诉求,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对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要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理解。

 

——2018年4月20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争取人心,要区别不同问题、采取不同方法。我讲过要区分政治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问题,这在网上也是适用的。属于学术问题的,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积极加以引导;属于思想认识问题的,要积极教育转化、团结争取;属于政治问题的,就要严格加以约束,开展必要的斗争。既不能把网上政治问题当成一般问题,缺乏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警觉性,反应迟钝、应付消极;也不能把一般问题政治化,把舆情当敌情,简单粗暴、一删了之。

 

——2018年4月20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2019年1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来源:求是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