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印象2019】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大盘点(二):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2020-01-06 09:54   审核人:

“凡是过去,皆是序章”。岁末年初,总离不开盘点过往,寄语未来。
2019年,对统一战线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收获颇丰:有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殷切关怀,有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顶层设计,有令每个统战人欢呼喝彩的重要时间节点,有一系列指导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政策法规、工作举措......
这一年,统一战线笃行致远、砥砺前行;
这一年,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不忘初心、只争朝夕......
这些美好的、难忘的、感动的画面,让我们2019年的每一天都充满力量、闪闪发光。 重磅推出“2019统一战线•年度热词”系列盘点,一起来“”!


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10月18日,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出席并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2015年7月,党中央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此后,各地党委也陆续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领导小组职责定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取得新的进展。
——“统”的作用更加突出。各省区市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均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副组长一般由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及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担任,统战工作任务较重的党委、政府部门和人民团体作为成员单位。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共研究议题500多个,制发文件近300个,有力加强了对重大问题的统筹谋划、对重大工作的统筹指导。
——“督”的效果逐步显现。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把督促检查作为抓落实的重要手段,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督实查、跟踪问效,探索开展约谈问责,紧抓不放推进整改,推动解决有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合”的态势尤为喜人。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调整充实成员单位、压实统战工作职责、探索开展述职考核等方式,推动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大家共同来干”的生动局面。省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平均23家,基本涵盖了与统战工作密切相关的党委、政府部门和人民团体。12个省级领导小组出台了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各有关方面参与统战工作的着力方向进一步明确。多数地方领导小组都制发年度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明确目标任务、部门分工和时限要求,做到年初有谋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

(统战新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