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
 党外知识分子 
当前位置: 首页>>党外知识分子>>正文

新时代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工作研究
2020-01-06 09:28   审核人: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也是统一战线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工作的新特点


更加突出政治性。政治性是统战工作的第一属性。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统一战线牢不可破的思想基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既讲团结、更敢于和善于斗争,把更多的人心凝聚到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上来。

更加体现广泛性。进入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呈现出许多新变化和新特点,构成更加多样,分布的行业和领域更加宽泛,思想更加活跃,自主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要着眼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不断扩大思想引导的广泛性。

更加彰显时代性。新时代“全球化”发展特点更加鲜明,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前所未有,影响思想、表达观点的渠道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快速普及,网络日益成为思想交锋的主阵地。要强化互联网统战思维,一体化做好线上线下思想政治引导。

更加注重艺术性。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既要追求一致性,又要尊重多样性。要通过对统一战线多样性规律的把握,因人因材施教,因时因地制宜,以久久为功、润物无声的方式促进更广泛更深入的一致性。

当前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一致性与多样性辩证关系把握不够。在学习教育内容上,存在领域特色不明显,内容设置不系统,因人施教不精准等问题,导致学习教育活动吸引力不大,参与度不高。

对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把握不够。在对象参学受教上,存在代表人士和骨干力量参与多,其他人员参与少;党外知识分子集中的传统领域组织的多,其他新领域组织的少等问题,导致思想政治引导工作发展不平衡。

继承性与创新性的辩证关系把握不够。在方式方法上,存在理论教育方式比较传统单一、创新不够;实践教学不能满足党外知识分子多元化需求;情感交流程式化、人情味不浓等问题,导致思想政治引导工作效果不太理想。

责任与机制的统筹落实把握不够。在组织保障上,存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有关单位之间沟通协调机制不完善,成效评估体系尚未建立等问题,导致思想政治引导工作覆盖面不广。

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工作的对策建议


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工作,重点要解决好“教什么”“谁来教”“怎么教”“教得怎样”的问题。

围绕“教什么”,建立完善“一套”思想政治引导学习教育内容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统一战线开展思想政治引导工作的核心和主线。要与中共党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呼应,在党外知识分子各领域开展各种教育实践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加强学习宣传,把党的光荣传统特别是党史统战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等作为重要内容,系统地进行梳理,形成党外知识分子学习政治理论的教材体系。要针对不同党外知识分子的需求,科学规划和设计教育内容,区分体制内和体制外,代表人士和普通成员,网上和网下,增强教育引导的针对性、精准性、前瞻性。要善用案例讲好统战“故事”。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丰富实践中,深度挖掘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与讲好统一战线历史故事相结合,形成传承有序、一脉贯通的统一战线特有的学习资源。

围绕“谁来教”,建强用好“五支”思想政治引导师资队伍

利用统一战线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统筹资源力量,建立完整的思想政治教育师资体系。发挥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的作用,组织教师重点开展统战基本理论政策的培训。发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统战系统各级领导政治宣讲作用,重点讲授思想政治课、形势分析课和政策解读课。发挥离退休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历史传承作用,重点围绕统一战线历史、统战优良传统,讲好老一辈人的统战故事。发挥高校、党校(行政学院)专家学者理论拓展的作用,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深化对统战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发挥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典型示范作用,通过讲述个人先进事迹,激活思想政治引导的正能量。

围绕“怎么教”,继承创新“四种”适合党外知识分子特点的有效方式方法

坚持理论引导。通过办班培训、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外知识分子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他们读原著、学原文,原汁原味悟原理,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理论根基。强化情境引导。充分运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统战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创新基地、国情教育基地、文化艺术基地,作为现场教学课堂。采取图片、资料、实物、音像等多种手段,改进情境教育方式,通过讲故事、搞宣传,再现统战工作场景和片段,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家国情怀和统战情结。拓宽实践引导。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提供调查研究、参政建言、挂职锻炼、岗位建功的平台,让他们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公共事务管理中,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善于情感引导。坚持和落实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制度,把思想政治引导贯穿于联谊交友全过程,以积极主动的态度、人情味十足的方式,密切联系交流,真心实意为他们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以坦诚的胸怀和真挚的情谊赢得他们的信任,建立统战工作的情感基础。

围绕“教得怎样”,构建完善“三项”思想政治引导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考核机制。进一步明晰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探索研究思想政治引导工作的考核指标和具体办法,运用绩效目标考评方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健全保障机制。指导党外知识分子联谊组织健全完善管理办法,对成员参加学习教育作出制度性规定。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所在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为他们参加学习创造条件。建立多批次、小规模、时间短、多样化的学习培训机制,统筹对普通成员、新进成员教育,力争全覆盖。构建科学评价体系。探索运用第三方评估的方式来检验思想和政治引导工作的效果,运用互联网技术,依托大数据平台,定期形成各领域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情况分析与研判报告,为思想政治引导工作提供参考。

(本文章转自《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