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
 党外知识分子 
当前位置: 首页>>党外知识分子>>正文

习近平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探析
2018-10-22 10:10   审核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身体力行做知识分子工作的基础上,围绕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团结教育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做好知识分子工作这一主题,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殷切期待,并就做好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逐渐形成关于知识分子的系统思想和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的思想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思想丰富、内容深刻、具有鲜明的指导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肯定中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使命,必须尊重人才、爱惜人才,把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和人民的周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2.倡导对知识分子应该采取尊重、信任、宽容的态度,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3.鼓励知识分子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一方面知识分子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努力做出新的更突出的贡献。”另一方面,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4.勉励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坚守本职,勇立潮头、引领创新,天下为公、担当道义

立足岗位、坚守本职,是广大知识分子应该肩负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伴随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我国知识分子队伍越来越大,遍布全社会各个领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广大知识分子要肩负起自己的使命,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学以致用,做好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职业道德,干一行,爱一行,坚守自己的岗位,踏实肯干、求真务实,才能不断增长知识、增长才干。立足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同样也是责任意识的表现。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广大知识分子才能够肩负起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广大知识分子要增强创新意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要求全社会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有这些改革,都要求把科技、创新、研究置于优先位置,并且重视满足科研人才的需求。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包括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探索对创新人才实行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让他们各得其所。这是在从机制体制入手解决分配难题。

6.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知识分子有自我实现的需要。在最基本的物质需要得到满足之后,知识分子都会有更高层次的需要,那就是实现自己的价值。“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的理论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论述,具有继承性、实践性和辩证性等特点。

1.继承性:对马克思主义知识分子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充分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知识分子观、中国共产党知识分子政策,对新时代知识分子的地位、作用、使命、担当进行了充分阐述,对知识分子提出殷切期望,对知识分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对新时代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提出具体要求,体现了与马克思主义知识分子观、中国共产党人知识分子思想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内在关系。

2.实践性:立足于身体力行基础上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是根基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知识分子政策实践催生了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等地工作期间,丰富的工作经历也奠定了他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的实践基础。

3.辩证性:将多向度的需求有机统一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中蕴含着深刻辩证法,既充分肯定知识分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作用和地位,同时又对知识分子提出明确要求和使命担当;既充分肯定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质,同时又指出知识分子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既充分重视知识分子现实物质需要和生活中的困难,又关注到知识分子特有的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既注意充分汇聚各方面队伍,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力量,又特别注意考虑知识分子的特殊性和敏感性,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具有明显辩证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深切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世界意义。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的深刻理论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即如何看待新时代社会力量的变化,如何判定新时代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和发展方向,如何寻找推动社会发展的先进力量,这是马克思、恩格斯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的现实根基,马克思、恩格斯不仅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科学依据,而且也找到了推翻旧社会的力量,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跨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对新时代如何认识知识分子,如何区分新时代发展的先进力量,如何调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力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的深切现实指导意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中,包含着知识分子成长和发展的指导的内容,比如当代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和担当,当代知识分子的优势与局限,当代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等,这些都为广大知识分子成长指明了方向。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的深远世界意义

正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一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重要论述也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对待和处理知识分子,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提供了不同于其他国家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

(作者:佘双好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卢勇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