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民主党派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正文

加入民主党派的流程
2019-04-02 10:43   审核人:

一直以来,关心统战领域大事小情的朋友,都有一个疑问:如何加入民主党派?怎样成为一个合格的民主党派成员。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成为一个合格的党派成员,可能会经历哪些关卡

我们都知道,各民主党派都有自己的章程,对什么样的人能加入各自的组织有明确规定。比如,民革章程的第一章“党员”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符合本党发展党员条件,愿意遵守本党章程,可以申请加入本党”。

各民主党派章程还对吸收成员的流程和标准有一些具体规定。比如,规定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再比如,规定加入组织须有两名成员介绍,在提交申请书后还需经过考察、审核、报请批准、备案和书面通知等。

但对于加入民主党派具体的考察审核流程和方式方法,各民主党派章程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这些天,民建重庆江北区委会发展新会员要“过五关”的消息,引发颇多关注。

近日,一场特殊的面试活动在民建重庆江北区委会会议室举行。在台下12名区委委员和11名支部主委的见证下,16名准会员相继走到台前进行面试演讲。演讲完成后,12名区委委员根据每位演讲者的表现,从“合格”“不合格”“弃权”三个选项中选择后进行无记名投票。

发展并吸纳新成员,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不断夯实组织根基的重要途径。能否吸纳更多政治过硬、素质够高、能力够强的人士加入到民主党派组织中来,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人才队伍,这关系到民主党派是否能履行参政党职能,真正助力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

民建重庆江北区委会为提升新入会会员素质、严格入会条件和流程,启动“准会员入会集体面试票决关”机制,通过集体面试、投票决定,再看发展对象是否能成为合格的民建会员。

事实上,民建江北区委会将发展新会员作为一项重要课题,几经打磨才形成这样一套机制。2018年12月,民建江北区委会制定出台了《民建江北区委新会员入会条件和流程》,要求申请入会者需要经过谈话关、培养关、参政关、票决关和政审关,形成了名副其实的“入会过五关”的模式。

“五关”中,培养关和参政关需要申请者列席参加推荐支部的组织活动,并提交不少于2篇的社情民意信息稿件,以此来考察申请者的入会态度和履职能力。但最难的却是票决关。

根据要求,这一关中,需要申请者首先在全体区委会委员和支部主委的见证下,由推荐人当众介绍基本情况后,再进行谈认识、说打算的5分钟自我陈述,并由区委会委员在台下无记名投票。票数的多少,直接决定其能否顺利通过面试关。获得参加投票的区委会委员三分之二及其以上同意才可过关。

票决之后各支部根据准会员的表现,现场展开“抢人大战”,11个支部中9个“抢”到中意的人才。

最后分享一下民建中央原副主席程贻举所列举的“加入民主党派的八个理由”:

一、能够更好地参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进步的表现。

二、能够进入到一个组织中,拥有又一个温馨的家。

三、能够广交朋友。  

四、能够更好地促进本职工作。

五、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更好地为国效力。

六、能够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

七、能够得到更多的关心。

八、能够更好地提高生活质量,充实人生。

 

                                                   文章转载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