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民主党派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正文

中国民主同盟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发展简况
2016-03-10 17:43   审核人:

      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中国民主同盟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是中国民主同盟山西省委员会的直属组织    

民盟在山西师范大学的历史可追溯到我校盟组织成立之前。当时外语系主任蔡汉敖同志告诉我校盟内有关人士,他曾在1947年5月在南京加入民盟组织,并参加过民盟南京支部领导小组。解放后调到外交部工作,和民盟组织停止联系。该同志曾担任五届省政协委员,山西高等院校外语教学协会顾问。我校李邦权同志1950年5月参加民盟,曾任教育部民盟组织主任委员,山西省民盟组织顾问。肖树文同志原在1954年加入民盟,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开除盟籍。后右派问题得到改正,经盟省委决定撤销对他的处分,恢复他的盟籍。杨安隆同志和屈锡培同志1956年加入民盟。    

1979年12月19日,民盟山西师范学院支部成立,民盟组织正式在我校得到恢复。李邦权任主委,屈锡培任组织委员,赵修齐任宣传委员。  

1983年,第二届支部会议召开,主委王宗礽,组织委员屈锡培,宣传委员赵修齐。  

1988年4月5日,第三届支部会议召开,主委王宗礽,副主委屈锡培,组织委员杨述贤,宣传委员冯厚辅,学术委员席跃进。
  1991年,民盟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成立。杨安隆任第一届委员会主委,杨述贤、席跃进任副主委,杨安隆、杨述贤、席跃进、冯厚辅、李玉轩、张芬、刘少英为委员。
   1996年,第二届委员会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由杨述贤、席扬、薛克鹏、蔡智敏、李玉轩、行恭宝、何根德、张芬、崔宏义9名委员组成的民盟山西师大第二届委员会,杨述贤任主委,席扬、薛克鹏任副主委。
  2002年3月,第三届委员会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由蔡智敏、薛克鹏、行恭宝、崔宏义、亢西民、李玉轩、张芬、秦金亮、杨明9名委员组成的民盟山西师大第三届委员会,蔡智敏任主委,薛克鹏、行恭宝任副主委。
  2007年3月,第四届委员会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由蔡智敏、行恭宝、崔宏义、张爱国、王云、刘阶耳、张迎春7名委员组成的民盟山西师范大学第四届委员会,蔡智敏任主委,行恭宝、崔宏义任副主委。  

民盟山西师范大学组织自恢复以来,在山西师范大学党委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党委统战部,积极参政议政,发挥参政党功能,对我省、临汾市和我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在盟省委领导下,全体盟员立足本职工作,献身我校教学和科研工作,做出了突出成绩;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全面提供社会服务,在办学、扶贫、科技咨询、法律服务等方面获得了社会的充分肯定;同时,盟组织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在注重数量的增加外,更注重盟员素质的提高。截至目前,民盟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共有盟员90人,其中有大专以上学历的83人,博士13人,硕士29人,学士41人;正高职称10副高职称19;省政协委员1人;校正处级干部4人。他们中有省级教学名师、硕士生导师、校模范教师。民盟山西师大委员会在山西师范大学的发展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山西师范大学一支重要的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