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统战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动态>>正文

转载【中国报道网】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9-09-18 18:02   审核人:

中国报道讯(韩建中 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及其统战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积极推动解决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宣传贯彻全覆盖,山西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推动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师范大学支部委员会基层组织建设

农工党山西师范大学支部委员会成立会议现场

在农工党派省委的支持下、在校党委的推动下和校党委统战部的积极沟通协调下,于2017年5月22日开创性成立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师范大学基层组织,填补了该党派地区的空白。农工党山西师范大学基层组织具有起点高、门槛高的特点。第一届中国农工党山西师范大学支部委员会共有农工成员10名。目前,农工党山西师范大学基层组织已经成长为20名会员,具有博士以上学历占70%,高级以上职称占80%,党员素质较高,年龄结构合理,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又一支重要力量,是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逸群

2019年1月3日下午,校党委统战部李逸群前往农工党山西师范大学支部委员会调研座谈。李逸群充分肯定了农工党山西师范大学支部委员会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农工党山西师范大学支部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希望。

2019年6月29日,农工党山西省委会主委李思进会见农工党山西师范大学支部班子成员。李思进指出,农工党山西师范大学支部虽然成立时间短,但在农工党省委会和中共山西师范大学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步很快,在自身建设、服务地方和履行职能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有效的工作。他希望,农工党山西师范大学支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主动作为,推进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和科学发展,在基层组织创建工作中有新突破、新贡献。

李逸群调研农工党山西师范大学基层组织

李思进会见农工党支部班子成员

2018年农工党山西师范大学支部委员会荣获了山西省“2018年度先进基层组织”和“2018年度四星级基层组织”等荣誉称号。李月梅代表教育专委会提交的调研报告《我省师范院校在顶岗支教中的现状、问题与对策》荣获“农工党山西省委2018年度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

“2018年度先进基层组织”获奖证书

“农工党山西省委2018年度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获奖证书

 

推动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意见文件

为加强学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山西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起草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文件,经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会研究于2017年12月1日通过了该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是山西师范大学在建校60年以来的第一份具有统一指导思想的、规范化的文件,在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机制、保障措施方面做了全方位的制度规定,并下发在二级学院和各党政部门贯彻学习,对推动学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构建大统战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分和内容。山西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工作的展开,始终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既体现在思想认识上,更落实到实践行动中,认真研究落实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发挥统一战线团结教育政治功能和议政建言制度优势,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同心共筑中国梦。

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知识手册编印出版

为不断推进学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多党合作事业、构建大统战格局,山西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编印出版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简明知识手册》。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卫建国为手册做出了序。《新时代统一战线简明知识手册》内容共分为党的统一战线基础知识、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加强和改善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方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等院校统战工作、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人民政协工作以及中共中央文件摘编等九个部分,共计十八个章节,约10万余字。重点收录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统一战线方面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有关统一战线工作的政策法规制度等,并结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汇集了最新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可以作为山西师范大学各级党政干部高效便捷地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政策依据。

《新时代统一战线简明知识手册》

 

推动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工作模式

人才是强校之基,兴校之本。2017年7月,山西师范大学校党委统战部与临汾市侨联密切沟通协调,成功引进海外高端人才澳大利亚电子商务博士、中央昆士兰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明瑄,推动学校“山西省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评审成功获批,总共引进配套科研经费将会达到2500余万元。该项目成功获批是山西高校拿下的第一个“互联网+”项目,是山西师范大学对接省委省政府“1331”工程的重要成果,具有十分重大的示范效应,为学校带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集聚了新的强大发展动能,对推动学校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原校党委书记符惠明与吴明瑄博士会谈

目前取得丰硕成果,未来要为申报“互联网+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项目而努力,为山西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发挥示范效应。

2019年6月25日,成功召开山西省“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校长杨军指出,旅游产业在山西省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动全省旅游产业的发展,积极支持山西旅游产业发展也是山西师范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加强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学术研究不仅可以在全校乃至全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也有利于带动学校其他学科进一步发展。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要全力支持学术委员会开展工作,学术委员会要通过举办各种会议论坛,引进先进管理制度,在互联网平台上把临汾市、山西省推荐到全世界,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卫建国书记颁发聘任证书

校长杨军讲话

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现场

通过统战部门和地方侨联引进海外华侨身份的高端人才的这种模式目前在全国尚属首例;山西省“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落户于山西师范大学在省属高校仅此一家;吴明瑄博士作为山西省“百人计划”专家引入师大全省高校仅此一例。

广西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崔惠柳在该校调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统一战线就是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凝聚全民族的共同意志,构建中华民族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下,在全体华夏儿女的共同助推下,民族复兴的巨轮,正在劈波斩浪,画出那个最大的同心圆。山西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将始终按照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理论、方针、政策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好党交给的重任,不断开创师大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王兴国 摄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