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新时代统战干部要下苦功养“六气”
2019-09-05 18:01   审核人:

当前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对统战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统战干部首先要有砥砺自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下苦功养“六气”,以强大的“气场”感染和引领各方面统战人士。

一要有立场牢靠的“正气”。统战部门是党的政治工作部门,统战干部讲政治、讲正气始终是第一位要求。一方面要守“正气”,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标对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各类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另一方面要扬“正气”,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强化政治引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等纪念活动要求,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同心主题活动开展好,引导他们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阐释我们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主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有业务精通的“底气”。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专精业务、熟悉政策是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底气”。要在业务学习中增“底气”,全面系统学习民主党派、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港澳台侨、新的社会阶层等各领域的理论知识和方针政策。不管原来是否从事统战工作,只要进入统战工作队伍,就要主动加强学习、钻研业务,做到情况熟悉、不讲外行话,依法按章、不做出格事。要在岗位历练中增“底气”,主动接受脱贫攻坚、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挂职历练,主动认领政党协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对港澳台合作交流等统战重点工作,主动承担基层统战工作、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新的社会阶层等课题调研任务,努力在干中学、学中干,快速积累实践经验,早日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要有团结民主的“和气”。求同存异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原则,团结民主是统战干部的努力方向。我们要在民主协商中增“和气”,积极搭建政党协商、双月联系、政企联席等协商平台,鼓励党外人士通过各种渠道建言献策,充分发表意见。对协商过程中存在的不同意见,要充分尊重、求同存异,做好积极引导、凝聚共识的工作。要在联谊交友中增“和气”,落实好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部门单位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带头与党外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打交道做朋友,主动倾听他们的愿望诉求,传递他们的意见建议。要在帮助支持中增“和气”,主动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人员、经费、政策、待遇等支持,做好党外干部、党外代表人士的走访慰问工作,维护好“同盟者”利益,做党外人士的“娘家人”。

四要有敢于斗争的“锐气”。统战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协调各方关系,解决各种矛盾,特别是对错误的思想政治观点,必须有批评的意识、斗争的“锐气”。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斗争的“锐气”,对党外人士中出现的错误思想倾向,要以适当的方式指出和帮助纠正,不能对负面的言行听之任之,更不能让违反政治原则的言行以团结的名义行其道、害根本。推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要有斗争的“锐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还应建立健全任务分解、督促推进、检查调度等相应的工作机制,确保落地生根、取得实效。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重大风险要有斗争“锐气”,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了解民族宗教、港澳台侨、政商关系等领域面临的风险问题,分类分级建立防范预案、制定整改措施、督促整改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五要有作风过硬的“骨气”。统战部是代表党去团结联系党外人士的,是党外人士看党内干部的“窗口单位”,统战干部必须有廉洁自律的形象风骨。要有遵规守纪的“骨气”,与党外人士打交道要公私分明、“亲”“清”兼顾,模范遵守党纪国法,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做到不踩红线、不越雷池。要有公道正派的“骨气”,对党外人士一视同仁,严格按规定推荐考察党外干部,在党外人士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上做到不偏不倚、客观公正,绝不能以“团结联系”的名义,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利益输送。要有无私奉献的“骨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耐得住统战工作的“清苦”、抗得住“外面世界”的诱惑。

六要有干事创业的“朝气”。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改革后的统战新机构,更加需要一批朝气蓬勃、奋勇争先的统战干部。要有实干的“朝气”,改进统战工作方法,在协商建议、调查研究、办文办会等过程中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更加注重效果评估、结果反馈、成果展示,切实从“做了什么”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要有创新的“朝气”,既把民主党派、协商民主等统一战线传统领域工作引向深入,也应积极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网络统战等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相关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打造一批新抓手、新亮点。要有争先的“朝气”,把本地区统战工作放在全国统战工作大局中思考、定位和谋划,抓住几件重点工作久久为功、争先进位,既在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不辜负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对新时代统战干部的关心支持和殷切期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统一战线》杂志,作者为安徽省黄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张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