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解读】 统一战线智库的特色之思
2019-03-28 09:00 吴先宁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审核人: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对社会主义学院的性质定位、办学目的、任务机制、教学内容等重大事项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第三十七条规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具备条件的地方社会主义学院可以建立统一战线智库,开展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统一战线智库,如何采取各种措施突出自身特色,在种类多样的智库中花开一枝,并与其他智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笔者谨以《条例》有关精神为指导,结合自己参与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学术活动和课题研究的体会,对此进行初步思考。

 

明确边界,坚守专门领域

是统战智库的特色之本

 

成功的智库,大都长期耕耘专门领域,以做出品牌、形成优势。紧扣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智库活动,是《条例》的明确规定和要求,也是突出统战智库特色的基础和根本。只有在这一基础上,智库开展的所有活动如决策咨询、承接课题、专题研讨、成果报送和宣传、政策评估等,方有特色可言。另一方面,坚守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一专门领域,也有利于集中资源、凝聚力量、做出成绩、打出品牌。俗话说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正是这个意思。更为重要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的使命和任务,迫切需要有专门的智库产品为之提供决策咨询及各种服务,共同促进统一战线凝聚人心、团结各方的作用,这也正是统战智库发展的巨大空间和优势所在。


明确边界,坚守专门领域,需要在智库建设和运行中“婉拒”各种诱惑,专心致志做好自己的品牌。统战智库的人才来自各个方面,许多都是经济、政法、文化等各个专门领域的专家。他们出于专业的惯性,往往会引导智库在课题设计或其他学术活动的策划上往自己的专业方向倾斜。这些课题设计或策划,从其自身专业角度看,或许是十分有价值的,但并非与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直接相关。这时候,就需要具有明确的“坚守专门领域”的意识,不要让离题太远的诱惑分散了智库的资源和注意力,削弱了智库的特色。从发挥统战智库平台作用的角度说,统战智库的平台作用,是吸引各路专家以各自的专业服务于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和咨询,而不是让平台成为各个专业任意驰骋的场地。

 

提升质量,高扬创新精神

是统战智库的特色之魂

 

高质量的智库产品需要高度的创新。质量和创新的辩证统一,是智库拥有特色鲜明的内核和灵魂。中国的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库要具备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创新性咨询与服务的能力,需要在理论、实践、制度、文化层面率先创新。这是普遍共识,但关键在于特定的智库如何创新。


统战智库创新,需要根据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形势和任务,找准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之所在,也就是找准着力点所在,从而推进理论、实践、机制方面的率先突破。只有这样的智库产品,才是高质量的产品,智库也才真正具备了自身的特色。比如,推进协商民主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就是一个统一战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协商民主的理论创新和制度机制创新提出课题、深入研究、做出高质量的产品,必会受到决策部门的欢迎和采用。坚守这一领域并长期努力,必将使智库的特色越来越鲜明突出。


又如,“打造海内外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是《条例》赋予社院的重要任务,也是统战智库研究咨询的重点领域和重要支撑。但,值得注意的是,文化拥有极为广泛的内容,中国传统文化更是涵盖文史哲各方面的实体。交流什么、如何交流,才能在凝聚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应有作用,本身就是一个需要大力创新的课题。因此,要重视深挖中国传统文化中哲学层面的特征与精华,作为交流的重点内容之一。

 

注重实效,促进成果转化

是统战智库的特色之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信息的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智库的特色,最终还是体现在其产品对决策部门的作用和效能上,即所谓的“智库之能”。


在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过程中,智库与决策部门沟通不畅、成果转化运用较少等问题仍然存在。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提高智库产品的质量和水平,提升其针对性和适用性。而且,智力成果作为一种智库产品,如果渠道不畅,或者在表达等形式上的晦涩难懂,也会影响其效能的发挥。为此,要从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入手,在推进成果转化上精准发力,切实解决上述问题。一方面,要从决策部门和实际工作部门多多获取信息,了解他们所面临的问题,转化为智库的课题选题和学术活动的主题;另一方面,要通过多种渠道使决策部门和实际工作部门多多了解智库的成果,特别是要邀请他们参与智库学术研讨会等活动,这是智库成果到达决策部门最便捷的通道。同时,决策和实际工作部门采用智库成果的积极性、主动性,也是智库成果顺利有效转化的基本因素,如何促进提升此一积极性、主动性,也正是智库需要研究的课题。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作者:吴先宁,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绍兴文理学院“鉴湖学者”特聘教授,民革中央原宣传部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