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思想的鲜明特点
2017-11-24 15:43   审核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中最具中国特色的“统战篇”。结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和统战工作实践,研究和梳理出其统一战线重要思想具有统战意识特别强烈、统战视野特别开阔、民心情怀特别鲜明、问题导向特别突出、工作部署特别全面、原则方法特别实用等鲜明特点。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大里程碑。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并把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中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方略的体系化成果,是其中最具中国特色的“统战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思想,涵盖统一战线各个领域,涉及统战工作各个方面,科学回答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宝库。但是笔者目之所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思想特点的研究确不多见。因此,归纳总结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思想的鲜明特点,不仅是统战理论工作者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更是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思想,进一步提高统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需要。  

 

统战意识特别强烈

 

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面,始终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总目标来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场合,就涉及统一战线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不断提出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部署。例如在党和国家一些重要会议上、在与党外人士协商座谈中、在到民族地区调研时、在会见港澳台同胞时的讲话中等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密集召开会议,连续出台文件。党中央先后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等6个重要会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一批规范性文件。    

与此同时,还加强了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从中央到地方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截至目前,省市县三级统战部长基本实现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或兼任“全覆盖”。《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省级党委统战部部长一般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市、县两级党委统战部部长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或兼任。《条例》颁布后,统战部长由同级党委常委专任的数量大幅度增加。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组织保障。    

为了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加广泛地团结和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中央统战部专门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局。2017年2月23日至24日,党中央又第一次召开了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会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意见》。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新疆发展稳定,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为此,中央统战部又设立了九局,负责新疆工作的形势分析、政策研究、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中央涉疆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不断创新发展、不断巩固壮大,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法宝作用。正如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的:“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统战视野特别开阔

 

视野决定格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思想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一方面,为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统一战线不统一”问题,习近平提出了“大统战”工作格局。强调民主党派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都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使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日益彰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巩固了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    

另一方面,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特别是习近平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从一定意义上讲,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经济发展之路,更是一条国际大统战之路。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 “‘一带一路’是开放的,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添加进入‘朋友圈’。…… 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统一战线这个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努力把拥护我们的国家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国家搞得少少的,广交天下朋友,共襄和平发展大计。既同各国的执政党、参政党、在野党以及各类政治组织交朋友,也同这些国家的智库、媒体、民间社会团体等等社会各界人士打交道。形成了一个党政并蓄、朝野相继、官民兼容的国际“朋友圈”,使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截至2017年6月,我国已经与175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共十九大开幕以来,有165个国家452个主要政党发来855份贺电贺信。其中,有814份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党和重要组织机构领导人发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我们坚信,一个奉行这样崇高理念和宗旨的党,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同行者和同道者,一定会把“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实现世界人民大团结。  

 

民心情怀特别鲜明

 

得民心者得天下。习近平的民心情怀不仅体现在治国理政中,也体现在他对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上。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把我们党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为全党进一步用好这个法宝指明了方向。习近平还提出: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宗教工作方面,提出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在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中,提出要发挥统一战线争取人心的作用,强调争取人心是全方位的,既要巩固爱国力量,争取中坚力量,还要分化敌对力量等等。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再一次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所做的报告中“人民”一词,共出现203次。殷殷切切的民心情怀溢于言表。  

 

问题导向特别突出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指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这种突出的问题导向意识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思想蕴含的重要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统一战线各领域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统战干部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统一战线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疑释惑、解开思想扣子,深挖根源、开出对症药方,有的放矢。  

针对有的同志要么过于追求一致性,要么过于放任多样性,结果都会动摇统一战线的基础问题,强调做好统战工作,关键和难点是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针对有的人把西方两党制、多党制奉为圭臬的错误观点,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针对有的同志低估党外人才力量、轻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问题,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针对有的人简单地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看成社会财富的攫取者、贫富分化的制造者的错误认识,强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针对敌对势力想用民族、宗教问题做文章问题,强调我们要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把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针对在党外干部安排上存在的“水平低、不能安排,没位子、不好安排”,甚至把安排看成是“恩赐”的认识误区,强调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针对一些地方党委不重视统战工作、有的同志认为“做统战工作出不了大成绩,不做统战工作出不了大问题”的错误认识,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等等。  

 

工作部署特别全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思想涉及多党合作、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民族、宗教、港澳台海外、党外代表人士以及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等诸多领域。在多党合作制度方面,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增强制度自信,提升制度效能。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再一次强调:“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知识分子是生产力的开拓者、文化的创造者、知识的传播者,必须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它们的智慧和才能,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提出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着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民族工作方面,强调要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宗教工作方面,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还指出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等。习近平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工作部署实现了统战工作领域全覆盖。    

 

原则方法特别实用

 

统一战线政治性强、人情味浓、艺术性高,掌握原则方法尤为重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思想不仅指出了统一战线各个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而且提供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基本原则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包括  

 

 

一个根本要求: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  

 

 

一个重要方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  

 

 

一个重要原则: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利益;  

 

 

一个重要方法:联谊交友;  

 

 

一个制度保障: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掌握了这5条原则方法,统战工作就有了“渡江之舟”和“过江之桥”。  

 

 

总之,通过梳理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思想的特点,不难发现其思想的全面性、科学性、系统性、实用性、创新性,突出了统一战线与党和人民事业的辩证关系,融汇了历史与现实,贯通了理论与实践,体现了继承与创新。我们坚信,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统一战线这个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一定会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聚合起十三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  

文章转自党派纵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