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
 党外知识分子 
当前位置: 首页>>党外知识分子>>正文

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
2020-01-06 09:49   审核人:

 

为准确把握党外知识分子的新特点、新动向,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创造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江苏省委统战部深入调研,直面挑战与问题,形成一系列因应之策,不断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抓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是系统工程,需要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党委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组织、宣传、教育等部门协调配合,党内党外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与统战对象谈心谈话制度,从与重点、代表性人物联谊交友向与一般党外知识分子联系交流拓展延伸,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上下联动的压力传导机制,逐步推动基层党委统战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一方面,将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委(党组)书记统战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压力层层传导机制,强化基层统战意识和统战责任;另一方面,注重顶层设计与宏观把控,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并通过基层党委及时、全面地掌握党外知识分子的利益诉求和思想动态,适时加以引导。探索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外知识分子的单位工作有机结合,在推进事业发展的同时彰显思想政治工作的软实力。

通过学习培训、岗位锻炼、实践交流等途径,不断增强基层统战干部做人的工作的能力;加强对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及辅导员、班主任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使政教队伍人才不断、后继有人;同时注重选拔一批水平高、能力强的思想政治工作人才进入统战干部队伍,充实力量。


分类施策,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首先,立足党外知识分子特点,通过“组织起来”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开展自我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国情考察和社会服务活动,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到地方和部门挂职,积极参与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注重优势作用发挥,为党外知识分子搭建舞台,通过典型引领推动自我教育。

其次,把握时代脉搏,用好求同存异原则。对高校、科研院所的党外知识分子,注重引导他们坚持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不当西方理论搬运工,做整合创新推进者;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党外知识分子,掌握好打交道、交朋友的本领,守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对“两新”组织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挖掘代表性人物,做好重点培养工作;对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增进他们的政治认同,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归国留学人员,帮助他们增进对国情、省情的认识,将所学知识同实际结合,在成就中尽早实现再本土化。

最后,重视人本诉求,积极调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角度与表达方式,针对不同特点、需求,开展个性化、菜单式、订单式服务。


完善机制,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思想政治工作需长期进行、点滴渗透,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形成长效机制。

首先,完善联谊交友制度,推动落实定期走访,从情感上、言语上与党外知识分子拉近距离,实现思想工作“润物细无声”的最佳效果;进一步完善意见建议处理反馈机制,增强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参与感和效能感。

其次,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席会议制、协调联动机制等保障性制度建设,将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与各部门的本职工作有机衔接,实现借力、借势、借资源,盘活整合各方优势,形成统战工作新合力。

同时,进一步完善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动态反应机制,包括基层考察反馈机制、定期问卷调查制度、座谈讨论会制度、个别谈话制度、重大事件反应机制等制度的落实,及时了解掌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


加强培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首先,要不断创新培训内容,坚持政治培训为主,把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作为理论培训的重点,并带领党外知识分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努力提高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质与政策理论素养。着力抓好共识教育,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进行思想武装,主动抵制各种与主流思潮不符的意识形态影响,大力推动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自觉维护社会道义与国家利益。同时,积极把握党外知识分子的关注点与兴奋点,将国情省情状况分析、社会热点问题解读、政策法规解析等时效性强、关注度高的内容纳入培训,以权威讲授、科学解读、解渴内容来提高认知,增强工作吸引力。

其次,创新培训方式,改变传统单一课堂式、说教式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逐步形成以自我教育为目标,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例如,以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引领看齐标杆与学习方向,以经典艺术作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文化自信与家国情怀,以人文环境、文艺活动感染思想观念与价值取向。同时,细分群体个性特点,以贴近、贴紧、贴实的方式方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吸引力。

此外,培训方法也讲求灵活多样,既可邀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也安排拓展训练、情景教学等实践活动,既有现场教学,也布置课后讨论、外出考察、情景模拟等学习形式。


创新载体,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和途径

 

在借助传统优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重视与最新的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例如:探索建立“互联网+”思政平台,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将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开展宣传、联谊交友,将各项统战活动升级为“菜单式”服务,以供随时选择、分享,打破统战工作的地域限制;运用新媒体思维和话语方式开展引导,与更多党外知识分子说得上话、连得上线、交得上心;同时积极打造网络建言献策平台,通过聘请知名学者、文化名人和网络“大V”担任顾问,广泛引导建言献策、正面发声。

(本文转自《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