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
 党外知识分子 
当前位置: 首页>>党外知识分子>>正文

我校无党派代表人士韩琴教授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秋季培训学习体会
2019-09-18 10:30   审核人:


初心使命扬活力  爱国奋斗勇担当

——中央统战部学习成果

非常荣幸经由山西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推荐,山西省委统战部选拔,让我成为山西省唯一的宠儿参加中央统战部组织的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班,与来自全国各地各个领域的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面我从培训情况报告、培训体会、结合工作实际谈中国梦融入教育梦建功立业的几点做法及建言献策四个方面就本次中央统战部的学习进行汇报。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

 

一、培训情况报告

中央统战部培训于91日——910日举办,为期10天,全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共计42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第一阶段:开班--寄期望

开班仪式由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越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央社院院长郝明金同志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峰等相继做了重要讲话。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理论基础的重要性,以及在时代发展变化中,把握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强化政治共识,适应矛盾变化、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共识。会上强调:中国正面临着史上最宏大的变革,需全面、系统、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第二阶段:理论学习--坚定方向、增强自信、鼓舞人心

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无党派代表人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在初心与使命的引领激活下,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岗位上勇于担当,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具体理论学习概况如下:

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秦刚,辅导报告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从立论依据、主要内容、历史地位三个部分:阐释了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主义彰显出巨大的影响力,我国同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进行了融会贯通;强调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其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必须长期坚持和发展的指导思想。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辅导报告了“新时代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期间强调党中央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邹部长分享了深入学习领会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的领会、深入学习领会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的方针政策的新发展、深入学习领会知识分子重点任务的新思想;深入分析了深刻认知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及重要方面;强调了改革创新服务社会中选人用人方法。

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将军,辅导报告了“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与对策”,重点分析了:中美战略力量体系对抗中俄战略利益的拓展、美全球化战略转移、建立可靠的海上战略威慑力量体系。此处涉密,不再详细报告。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辅导报告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强调了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在于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重点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衰,法治是治国理政最好的方式,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法制上的世界观。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主任医师唐登华,辅导报告了“压力与身心健康”,为大家普及了:情绪知多少、情绪不可或缺、情绪的颜色我们可以改写、情绪是心理动力之源、情绪需要寻找出路、情绪情感没有永恒、情绪没理可讲、情绪会在人际中蔓延、快乐之源学会欣赏他人、快乐之源好的归宿感,从十个方面普及了压力与身心健康的关系,交给了大家调节管理情绪的方法。

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潘季和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张磊教授,辅导报告了西迁精神,通过讲述西交大从上海迁移到西安的西迁故事,彰显了西迁的爱国奋斗精神,西交大在落实十九大精神,引导更多人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奋斗。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忠杰,辅导报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详细阐释了:总过共产党的起点和初心、奋斗和牺牲、执政与改革、考验与担当。带领大家学习了建党的心态、心愿、心志,建党的初心是责任之心、信念之心、奋斗之心、为民之心;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详释了新中国成立之时定国歌、定国旗、定国名等一系列重大决策,以及社会主义历程中的初心与使命,强调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用改革与发展解决了中国发展中诸多问题;中国共产党是经得住考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的政党。

新金砖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辅导报告了“新中国经济发展:70年回顾与30年展望”,对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回顾了取得的三大发展成就:既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跨越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巨幅提升、持续经济发展的态势与机制已基本形成;总结了新中国70年经济学:建国初30年的5个基本经验和教训;展望了未来30年经济发展目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2035年实现发展水平进入中大型国家30强、2050年实现发挥水平进入中大型国家20强;未来30年愿景:保持经济的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和定型、更大的发挥中国的全球领导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辅导报告了“百年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阐释了把握国际形式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分析了:世界徘徊在国际大动荡的危险边缘、经济权力平衡由西方转向东方、二战后世界秩序的合法性受到挑战;阐释了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人口变化深刻复杂、国际体系正在进入瓦解与重构过程、美国制度颓势显露、大国政治的回归、回眸百年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尚需加强斗争精神。

综上所述,此次培训层次高、代表性强、期望高,此次培训使我更加清晰的确定了政治方向,期望在自己岗位上发挥引领作用;激发了我的创新创业热情;在日常工作中我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第三阶段实践学习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此次培训中,中央统战部精心设计了现场教学环节,带领大家到井冈山进行了为期4天的现场体验式教学。在此期间,我们瞻仰了井冈山革命历史陵园,聆听了革命烈士为国奋勇斗争、壮烈牺牲的故事,这时一次精神的激荡与洗礼。参观了革命博物馆、重登黄洋界哨口、在朱毛挑粮小道上体验当年生活的艰辛、革命的艰苦。井冈山精神被凝练成24个字:“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这是经过中国革命实践检验过得、符合中国实际的真理、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源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通过这次现场教学,重温了革命历史,坚定了理想信念!

参加学习讨论现场

二、培训体会

中央统战部组织的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是我国最高规格的培训。今年即将迎来伟大祖国70岁生日,在这个非常特殊时间组织此次活动,具有深远的意义,中央统战部高度重视。

这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理论学习,一部分是实践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彰显了理论的高度,同时也彰显了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伟大复兴可以牺牲一切的扎根实践的深度。理论源于实践、高于实践、指导实践,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信心,在自己岗位上自觉践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为我亲爱的祖国实现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此次培训成员是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精英,能与这些精英相聚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聆听不同学员在各自岗位如何践行该思想,鼓舞人心,有助于不同学科融合,促进学科交叉,创造新成果。

三、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几点体会

1.加强学习,树立终身学习观,持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

打铁还学自身硬,在互联网+时代,不学习就代表与时代脱轨、无法掌控时局变换、无法站在最前沿,落后就意味着要挨打。作为一名高师院校的工作者,面对的是鲜活的大学生,是祖国的栋梁,是未来灵魂工程师的缔造者,更需要增强学习意识,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强化自身的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以培养优秀的中小学教师。

2.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日常工作岗位上要全心全意为我院师生员工服务提升服务意识尽自己最大力量促进每一位教师有所提升,帮助每一位学生得以发展。教师发展则学生发展,学生发展是实现国富民强的根基力量。

3.求真务实,率先垂范,脚踏实地加油干

有道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自己岗位上持续追求真善美,远离假丑恶,远离低级趣味,远离腐败黑暗,造就风清气正、凝聚力强的良好生态环境,以饱满的姿态投入工作,脚踏实地的干实事,保持工作的创新性和先进性,发挥引领作用,团结我院师生员工,共同实现我院愿景。

现在我是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高校首届131”领军人才,虽然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但我不会丝毫懈怠,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会带领我院广大师生一起坚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争取在自己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4.学思践悟,提升创新意识,致力于青少年创造力的培养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提升青少年的思维能力和创造力是推进我国强大的可持续动力。十几年来,我坚持进行青少年创造性问题提出能力的发展与培养的研究,学习国内外先进做法,先后主持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杂志上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

为了将基础研究转化到课堂教学中,让中小学生从高校科研中获益,将高校的理论研究与基础教育的课堂教学实践融合,我们在胡卫平教授的带领下,开发了《学思维活动课程》。该课程以思维方法为主线,以具体活动为载体,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富有知识性、思想性、挑战性、适切性和趣味性以及有效的教学,采用螺旋式的课程组织模式,使学生掌握观察、联想、想象、空间认知、比较、分类、类比、推理、辩证、抽象概括、分析综合、重组、发散、臻美、突破定势等15种基本思维方法,训练学生深刻性、灵活性、敏捷性、批判性、独特性等思维品质,培养学生的基本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以及问题提出、问题解决、创意设计、科学探究和故事创作等综合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并促进对知识的深度理解和创造性人格的形成,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素养。

5.匠心打造,思维引领,促进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发展

新时代教师队伍能力建设已经处于国家战略地位。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培养和造就教育界精英已迫在眉睫。我们科研团队,从教师专业能力的层级结构出发,基于思维引领、全程培养、思行合一、技术支撑的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思路,系统建设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模式,编写了《思维型教学理论引领下的教师专业能力实训丛书》,针对新任教师、骨干教师、专家型教师的不同需求,对教师专业能力中的基本能力、教学能力、教育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教学创新能力进行“理论指导+案例分析+情景模拟+自主反思+行为反馈”五大学习模块的专业实训,引领不同阶段的教师通过思考与实践反复结合,最终达到教师专业能力水平的提升。

、我为教育建言献策

此次来京学习听各位大师从历史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使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新的深刻认识与理解,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了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

作为地方高师院校的一名教师,为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的融入血液,指导我们的实践。提出几点我自己对工作的想法:

1.地方高师院校亟待发展,以期提高当地教育质量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优质公平的教育”是中国梦之教育梦。地方高师院校承担着当地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任务。在当前时局下,人才流动趋势非常明显,地方高师院校人才引进呈劣势状态,发展受阻将影响未来教师培养质量。相应职能部门是否可以出台相应政策支持优秀人才服务地方高师院校,建立名校名师与地方高师院校对接、帮扶,满足现行申博条件后适当给予政策倾斜,帮助其学科建设快速发展,最终实现高师院校的发展。

2.开放创造性课程,提升儿童青少年创造力

创新性是21世纪人才必备的核心素养,大力加强创造性研究,培养创造性人才,已成为国际社会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创造性课程是发展学生创新素质的重要途径,但国际上创新性培养的课程存在如下不足:第一,课程适用范围无法涵盖儿童青少年连续的学习阶段;第二,课程内容没有覆盖到语文、数学、科学、社会、艺术等各个领域;第三,课程实施缺乏实验证据。

对此我们科研团队开发了《学思维活动课程》,经过近20年的实践检验,结果显示:该课程不仅能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造力,还可以改善大脑功能,综合提升学生各方面素质,此外,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该成果也获得了第二届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呼吁大国家能够关注该课程,并将该课程纳入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彻底打破学科本位、知识传授式的教学,让思维之花在基础教育中绽放!

 

附:琴,女,山西文水人,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委员会理事。山西省委统战部指定的无党派代表人士。山西省高校首届“131”领军人才工程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科技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员。

 科研主要集中在能力发展与培养和课程与教学论两个领域。先后主持过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西省软科学课题、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山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协同创新中心重点课题、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以上项目10项。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期刊论文30多篇,其中主要是被SSCI、CSSCI收录。出版专著3部,教材12本。曾获山西省第九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山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山西省 “百部(篇)”工程二等奖、三等奖,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等奖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