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民主党派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正文

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发展简况
2016-03-10 17:45   审核人:

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是我校四家民主党派之一,其历史发展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临汾组织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83年) 新中国成立以后,九三学社在临汾的社员只有两人,其中之一就是徐荣志同志,他当时是我校前身山西晋南师范专科学校生化系的教师,由于这一历史渊源,他成为我校九三组织的先驱和最早的社员。较早的社员还有1965年调入山西师范学院的化学系教师马天云同志。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山西师范学院的九三学社队伍有了较大发展,社员不断增加,先后入社的有中文系的余子谷、何林天、贾允修,图书馆的周波等,他们通过九三学社临汾小组参加社组织的各种活动,其中徐荣志还担任临汾小组的副组长。他们是临汾九三组织的重要力量,为临汾九三组织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也为山西师范学院九三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二阶段为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小组阶段(1983-19861983年,经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同意,成立了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学院小组并指派倪以还和贾允修担任山西师范学院小组的正副组长。198410月九三学社临汾支社成立后,徐荣志和田树林任副主委。19857月,社省委组织部下发文件,将九三学社临汾支社和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小组合并为一个基层组织。但由于工作协调等方面的原因,九三社省委又于19863月决定将九三学社临汾支社和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小组分为独立的两个基层组织,直属九三学社省委领导。自此以后,山西师大的九三组织开始了独立发展。  

第三阶段为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筹备委员会阶段(1987-19921987年,山西师范大学的九三组织已经组成了四个支社,其中生物系支社由翟祥盛负责、中文系支社由柴建国和冯俊杰负责、数学系支社由郯俊华负责、综合支社由基建科高家兴负责。由于山西师范大学九三社员的人数与组织都已符合组建独立基层委员会的条件,根据《社章》规定,经九三社省委组织部同意和批准,于19875月成立了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筹委会。经过充分酝酿、协商,最后选举产生了筹备委员会委员:  

主  委:余子谷(中文系)  

副主委:田树林(生物系)  

翟祥盛(生物系)  

秘书长:程达山(物理系)  

委  员:贾允修(中文系)  

高家兴(基建科)  

上述委员中,翟祥盛后来还被增选为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委员。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筹委会组成后,山西师范大学的九三组织建设和社员活动转入了正轨和顺利发展时期,在当时的环境下,社员的主要活动就是每月过一次组织生活,学习有关文件,与执政党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协商关系。  

第四阶段为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历届委员会阶段(1992-2011  

19923月,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筹备委员会召开全体社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第一届委员会(1992-1996):  

主  委:田树林(1992-1994  

        温  江(1995-1996  

副主委:高家兴  

        王文科  

秘书长:王丽琴  

委  员:闫桂琴  

该届委员会在五年间组织、开展了许多活动,如田树林主委积极参政议政,被推选为两届市人大代表。闫桂琴委员以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名义参加了临汾市组织的科学技术转化及推广会,她的《“地木耳”采集、种植、开发技术》获得好评。另外,九三师大社员还有十余个项目参会,也得到了会议的肯定。  

 

19973月,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第二届委员会(1997-2001):  

主  委:闫桂琴  

副主委:崔克忍  

        宋  福  

秘书长:张彩云  

委  员:李  琪  

        马建军  

        马杰良  

第二届委员会期间,以“九临合作”为重点,服务地方经济,取得了许多实际效果,如崔克忍、张彩云曾为洪洞县基础教育师资培养计划进行策划和培训。闫桂琴为乡宁县推广翅果油项目取得较大进展,被列为山西省“十五规划”一百强之一。闫桂琴也于199711月当选为省第九届人大代表。  

2002324日,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第三届委员会(2002-2006):  

主  委:崔克忍  

副主委:张彩云  

        宋  福  

秘书长:马杰良  

委  员:闫桂琴  

        马建军  

        魏学智  

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期间,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发展。五年中,师大九三社员先后提交各种议案和社情民意40余件,仅省人大代表闫桂琴就先后提交20件,如《免征农业税后农村教育凸现的新问题》、《请财政厅为整合相应资源、提高教师待遇搭建平台》等都及时反映了基层的实际情况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同时,“九临合作”取得新进展。如闫桂琴教授长期关注的翅果油开发项目,不但已经生产出了保健产品“翅果油胶囊”,产生了经济效益,而且也带来了显著的社会和生态效益。目前,开发翅果油树的公司已成为安排师大生命科学院学生实习和毕业生就业的基地,也是保护生态环境和拯救濒危植物的一个典范。另外,2006年9月25日,校主委崔克忍参加了“九三学社临汾市经济委员会成立暨与战略合作伙伴签字仪式”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九临合作”的宗旨、方式、目标和平台,确定了师大服务临汾社会经济发展的框架和具体计划。  

在参与社省委的工作中,校主委崔克忍于2002年5月当选为社省委委员,2004年晋城全委会上又增选为省委常委。2005年,以我社贾国军为主,以师大九三学社基层委员会的名义,完成了省委统战部党外干部管理系统,大大便利了对民主党派队伍的管理,提高了参政、议政的效率。本届校社委自换届以来,始终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感情联系为纽带,以人才培养为战略,切实有效地推进校社委的自身建设。  

200713日,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第四届委员会(2007-2011):  

主  委:崔克忍  

副主委:王新中  

        安秋生  

秘书长:李  琪  

委  员:闫桂琴  

        杨培林  

        张彩云

5年来,师大九三共发展新社员15人,一批年轻的高学历教师被吸收进社组织,为师大九三的组织建设增添了活力。新成员的平均年龄 35岁,其中硕士研究生5人、博士研究生10人。近年来,还特别注意在文科院系中发展新社员,使社员的覆盖面更广。目前,师大社员总数为80人,其中高级职称占80%,中级职称占20%。社员年龄结构开始呈现年轻化,平均年龄43岁,社员的整体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九三师大第四届社委在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坚持树立求实创新、开拓进取的意识,注重突出党派特色,找准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延伸优势资源,在争取上级领导和各方面力量大力支持的基础上,勤奋努力、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使社会服务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增加了新的内容,产生新的亮点,并取得新的进展。如与九三朔州基层委员会协作共同开发粉煤灰的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果和效益。

   2017年4月22日,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山西师大第六届委员会:

   主  委:张进军

   副主委:安秋生

           王新中

           安建梅

   秘书长:张静霞

   委  员:杨培林

           刘  禹

           芦荣胜

           李志河

           仝建平

   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第六届委员会在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和九三学社山西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师大党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帮助下,团结带领全体九三社员,继承和弘扬九三学社光荣传统,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按照新世纪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具体来说,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师大发展和地方建设,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和发扬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坚定信念,团结和谐、突出特色,发挥作用,真诚合作,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在全校九三社员的共同努力下,校社委思想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参政议政能力日益提高,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果。班子团结,作风务实,基层组织活动有序开展,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校社委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我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多党合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

总之,自1992年以来,经过近25年的良性发展,九三学社山西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人数不断增加、层次不断提高、组织日益健全、成果不断涌现,最终铸就了九三学社山西师大委员会今日的辉煌。  

关闭窗口